English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

中共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这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对这些基本的东西,必须倍加珍惜,不能变,也不能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这些基本东西的自觉性。

基本的东西不能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深化了对关系中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形成了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整套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立的章程并不少,而且是全方位的。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有明确的方针和政策,而且有准确的表述语言。”(《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这些“章程”或“方针和政策”的集中表现,就是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等等。这些基本的东西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产物。它们是实践的结晶,又反过来指导了实践,使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科学性得到了人们的充分肯定,但也有人担心或直接提出这些东西会不会变的问题。对此,邓小平同志一次又一次解释和肯定:不能变,也不会变。没有理由变。如果要变的话,只会变得更好。他强调:“我们有四个不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变,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不变,对外开放政策不变,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方针不变。”(《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11页)针对外界的种种议论,他说,“我们要向世界说明,我们现在制定的这些方针、政策、战略,谁也变不了。”“从我们自己的实践看,不但我们这一代不能变,下一代,下几代,都不能变,变不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83、84页)为什么不能变?因为“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说过去说过来,就是一句话,坚持这个路线、方针、政策不变。”(《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他斩钉截铁地声明:“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他强调:“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0-371页)邓小平的这些论述表明,如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他最重要的政治交代之一。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在实践中坚持、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基本路线指导下提出了许多重大方针和指导原则,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与此同时,还归纳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和实践经验,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进一步阐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党中央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和坚定。不仅身体力行地贯彻落实,而且一再要求全党同志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这些基本的东西不动摇。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十四年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在党的十五大上,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指出:“全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近二十年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的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

邓小平同志的再三告诫,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再强调,说明了对待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这些基本的东西,坚持还是不坚持,动摇还是不动摇,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更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它关系到我们前进的方向,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它是我们党,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因此,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内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信念和立场问题。而坚持基本的东西不动摇,就是我们坚定的政治信念,也是重大的政治原则。所以,对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基本的东西要深化理解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包含着丰富的内涵。随着实践的发展,必须不断深入地加以理解。只有在深化理解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把握它们的精神实质,从而提高坚持它们不动摇的自觉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把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当成重要的任务来抓。

首先,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内容和精神实质要不断深化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即邓小平理论,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一个内容丰富、贯通各个领域和方面的科学体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与邓小平理论融为一体。基本路线是基本理论的集中体现,基本纲领是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它们谓之“基本”,就是因为都涉及中国发展的前途命运,不仅事关重大,而且内容深刻。我们要真正深刻地理解它们,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也需要有一个实践的过程。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理解,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它们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不仅如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各个部分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这种内在联系,也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理解。比如,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提出来的,我们在经历了各种风险考验之后,愈益深切地认识到,能否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事关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针。如果不能辩证理解,全面把握,就可能顾此失彼,造成严重后果。诸如此类,我们今后的实践中还会不断地遇到新的问题,如果不是自觉地加深理解,仍会有发生这种或那种片面性的可能。

第二,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科学性及坚持它们不动摇的必要性要不断深化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过程,通过实践来检验真理也是一个过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正确性、科学性,不是一个早上就能被所有的人所认识和接受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反复地得到检验,证明是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唯一正确的选择。坚持这些基本的东西,使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使中国的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使中国社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检验了真理,也使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真理性。面向新世纪,实践继续深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们思想上也还会有一些新的疑惑出现。只有紧密结合这些新的问题继续探索,继续检验,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认识才会不断升华,才会从亲耳所闻、亲眼所见的事实中,进一步体会到坚持不坚持这些基本的东西,事关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从而增强坚持这些基本东西的信念和决心。

第三,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在实践中的丰富和发展要不断深化理解。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反映中国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是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而取得的对于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作为基本规律的结晶,它们是建立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之上的,是由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是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的。这些基本的国情和基本的规律没有变,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就不能变。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国际国内形势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我们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过程中,必须随时随地地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从而不断地丰富和深化我们的认识。只有这种坚持,才是真正的科学的坚持。只有在坚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在丰富发展的同时坚定地坚持,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活力。变与不变的关系,一定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辩证地加以理解,才能做到坚持基本的东西但又不陷于僵化,坚持丰富发展而又不丢掉基本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对于党的基本的东西的认识才能更加科学、更加辩证,更具有时代的气息。

基本的东西要经常教育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贯彻落实新世纪的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和任务,也需要解决许多新的课题和困难。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推向新阶段,就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把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的工作抓紧抓好。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要努力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全面地领会与掌握这些基本东西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继续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完整、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政治信仰,提高理论素养。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进一步认识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科学性,牢固确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的信念和决心。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处理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关系。努力贯彻和实现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要与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庄严宣告: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实践的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很多重要的理论贡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构架,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等等,都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基本路线的贯彻和运用。在新的形势下,如果不能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这些丰富和发展了的内容,就不能正确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也不能很好地解决现实发展中的问题。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要与完成新世纪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全面审视世纪之交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我们新世纪初的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十五”期间,我们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教育,根本上,就是要在新世纪继续按照正确的方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所以,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不能脱离开新的任务的现实。要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贯彻实施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需要。完成新世纪的各项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为指导,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基础,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完成新世纪的各项任务上来。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要与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三个代表”,是根据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提出来的,也是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实践中更好地全面落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提出来的,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对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新要求。“三个代表”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具有内在的统一性。要当好“三个代表”,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只有按照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真正体现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性质,使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认真学习“三个代表”,以“三个代表”的思想作为指导,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就能有更加明确的主线,也就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